*遊戲名稱*  仙劍奇俠傳五、仙劍奇俠傳五 前傳

*發行日期*  2011年7月7日(五代)、2013年1月15日(前傳)

*發行廠商*  大宇資訊

*開發廠商*  北京軟星

*定價*    各NT 850


0000050173.JPG

其實我現在已經很少在玩PC的單機遊戲,畢竟還是比較喜歡家機和掌機那種有搖桿按鍵的感覺

但仙劍卻是我到現在都還一直有在接觸的PC單機遊戲,在這之前的每一代都有破完,六代也在最近入手了光碟準備繼續玩完這系列

雖然之前破完四代後就一直很懶,沒有想要繼續的心情,但無意間看到大家都在大推五前,又重燃想要繼續仙劍的熱情

大概就在兩、三個月前一次入手了五代和五前的平裝版

鑒於故事的連續性,我當時就打算從五前開始玩再接本傳,而事實證明這樣的決定是正確的

至於為什麼我覺得這樣是正確的就放在後面再說吧

 

首先先看遊戲整體的表現,因為前傳和五代畫質和系統基本是同一套,就一起討論吧

音樂表現

一打開前傳遊戲就讓我驚豔了,在主選單突然襲來的BGM「牽絆」真的是震撼到我了

即使還沒開始遊玩都可以感受這音樂感人的氣氛,如果再加上結局動畫搭配上主題曲,真的是前傳最成功的地方

五代的音樂雖然一開始沒有像前傳那麼悲愴、震撼,而是帶點遺憾、柔和,不過聽久了也是不錯的

戰鬥音樂也是讓人都很印象深刻,都非常熱血

音樂真的一直以來都是仙劍的強項,從沒讓人失望過

 

畫質表現

只能說仙劍團隊的技術力還是有待加強,人物模組面無表情、動作也僵硬

每次看到角色對話這部分真的是讓人很出戲

FS53.jpg

如圖中直立站著都讓人覺得動作僵硬不自然

不過因為我買的是平裝版,沒有語音,我有在Youtube上看到語音版的配音

說真的真的配得不錯,我認為有幫角色生硬的動作加了不少分

而雖然角色模組表現差強人意,但在山水風景方面真的表現得不錯

其實這大概也是中國武俠遊戲一直以來的最大賣點 - 刀光劍影和山水風景

遊戲中有著大量的植被、河流都做得蠻精緻的

而上蜀山後那雄偉的建築、超大的地圖也讓人感受到蜀山的威嚴

SF52.jpg

主角旁邊的陽光樹葉的陰影、角落樹葉的表現就很精緻

FS5.JPG

而仙術的演出也是仙劍的一大賣點,華麗又強大的仙術為戰鬥大大加分

 

實際遊玩畫面

P_20180821_231355_vHDR_Auto.jpg

P_20180821_231745_vHDR_Auto.jpg

P_20180821_231813_vHDR_Auto.jpg

P_20180821_231625_vHDR_Auto.jpg

系統表現

其實這部分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一樣的回合制、一樣的練仙術系統

而合擊方面則是改得更加強大,只要連段的次數高,比你再那磨好幾個回合要來的有效率

尤其後其BOSS血厚、又常常一發大絕滅團,如何利用合擊速戰速決就更重要

 

-劇情部份-

劇情表現大概是這兩作討論度最高的部份了

因為一個前傳是神到常被拿來跟最經典的仙一比較、一個本傳則是爛到被認為是系列最差

一樣是在描述差不多時期的故事,為什麼評價會差得這麼多呢?

其實以我的觀點來看我認為前傳神是無庸置疑的,的確很感人、劇情安排也很棒

但同時我也認為本傳並沒有像大家評價的這麼差勁

主要是順序安排的問題

雖說仙劍五前傳做為前日談,但我認為把本傳當作後傳、前傳當成本傳來看或許更為適合

因為當出本傳是先於前傳發售,而本傳有不少主線劇情會跟前傳有關連,例如:

1.世人看待姜世離的態度及評價

2.龍溟和凌波的故事

關於第一點直接玩本傳的玩家對姜世離一開始的資訊量是0,只知道世人對魔君評價不一,但他實際做了些什麼沒人知道

直到姜雲凡救出魔君後,又發現根本只是個無惡不赦、只想著復仇的魔族,玩家只會覺得一開始堅決救他的主角,不到一天又決心殲滅他

不免讓人有種玩家和主角都像做了白工、像個笨蛋一樣

但我認為或許先讓玩家接觸前傳,讓玩家去了解魔君是如何從是如何從世家弟子姜承變成魔君姜世離

這其中的心境變化以及無奈,之後再從本傳中去發覺世人、以及少數知情人物對魔君看法、評價的差異

得知魔君會堅持己見復仇也是被情勢所逼、被世人長期迫害所帶來的結果,而這些五代並沒有做太多的著墨,都是在前傳才有完整劇情

這或許是造成玩家在只玩本傳的情況下,無法體會到姜世離和姜雲凡的無奈

 

而第二點的部份,我認為原本也是一段感人的劇情,卻在本傳被安排得莫名其妙

這劇情也是在前傳有完整的敘述,但在本傳主線中卻出現得很突兀

突然出現一個女子的靈魂跟你說是蜀山七聖凌音的姐姐,而他在等的人叫龍溟

而過完接下來的劇情玩家大致上也可猜出龍溟就是主角群龍幽的哥哥,為了搶水靈珠喪命,留下凌波一個人苦等

但這些也都是要玩過前傳才能有更完整的劇情體驗,只完本傳大概只會覺得這段「好像是一段感人的故事」

畢竟出現的沒頭沒尾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結束了好像也只是多知道了一段小故事,充其量就只是個支線程度,排在主線有點太多餘了

對只玩本傳的人可能會覺得凌波和龍溟的出現有點太突然了,跟原本的主線又好像關係不大

或許先安排玩家玩過前傳劇情,再到這段劇情時,玩家才會有「怎麼凌波到現在還在等?」的衝擊

同時間又可觀察龍幽在聽到凌波提到龍溟的名字、以及發現龍溟已死時後的前後心境變化,或許會讓玩家對這段劇情的感觸更深

 

此外,本傳的劇情起程轉合也安排的不好

五靈珠的蒐集劇情過於牽強,後期劇情安排要找五靈珠

蜀山入門任務剛好又遇到有風靈珠的山神、之前遇到的神龍剛好就有雷靈珠、只是去個魔界找人也可以剛好拿到火靈珠

安排太多的巧合反倒造成劇情的不合理,這部分在前傳則有不少改善,前傳我覺得大部分的劇情都還算合理,轉折的突發事件時機也都下的恰到好處

 

因此我認為整體來說,前傳的劇情非常的棒、非常的感人,本傳則是比較像補足了前傳的後日談,讓玩家了解後來各大世家以及淨天教發生了什麼事

但遊戲公司卻想用前傳來去補足本傳欠缺的劇情,而在本傳講述劇情時,變得沒頭沒尾、每個故事都只講一點

綜觀整個劇本,這劇情想必是前傳和本傳一起編寫才能有如此完整性,即使不是,也可以猜想出已有一定程度的架構了

因為從本傳皆可看出看出前傳劇情的架構,基本上世界觀已經很完整了,只差在沒有詳述

而選擇推個在劇本上只是個半成品的本傳,後續再逼迫玩家買前傳去補足劇情,這部分是比較不能苟同的

或許像前面說到調換兩者順序,或許會給玩家更好的遊戲體驗

arrow
arrow

    arashi1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