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名稱*  Final Fantasy IV

*發行日期*  2007年12月20日 

*發行廠商*  Square Enix

*定價*    5980日幣


0000011214.jpg

在上個月終於把FF4也破玩了,這次玩的版本是NDS上的3D重製版

當破完的當下真的打從心裡感受到什麼是解脫的感覺

這一款的難度之高,應該是我目前玩過RPG中過程最讓我膽顫心驚的

不只打王困難,就連小怪也可以時不時就是給你來個團滅

後來實在是不甘心,在網路上查了評價,才發現4代DS版是被多數人評為FF系列最難版本,看到這個後心中也才比較平衡一些

遊玩過程雖然很常不爽,但客觀來看待整體還是一款非常棒的遊戲

不管是在劇情、戰鬥系統還是音樂部分都有相當突出的表現

 

其它最終幻想系列作的心得文請至下列連結觀賞:

【遊戲心得】NDS Final Fantasy III 遊玩心得(有防雷)

【遊戲心得】PS4 Final Fantasy XV 皇家版本傳&DLC&遠端畫面 遊玩心得(有防雷)

【遊戲心得】PSP 緊急核心 -Final Fantasy VII- 遊玩心得(有防雷)

 

比如我最喜歡的一首BGM就是序曲「Prologue」

雖然這首序曲在每一代的FF都會出現,只是會針對每一代去做修改與微調,但我特別喜歡四代重製版改編後的音樂

這種四代這種氣勢磅礡的感覺,特別和這一代的故事契合

因為主角就是帶領軍團的領隊騎士,而整個故事也一直圍繞著帝國打轉

搭配這種氣勢磅礡的音樂可以更能感受到FF4世界觀的氣氛

ff41.jpg

其中開頭動畫一樣延續了三代重製版的高品質,讓不管是第一次玩的還是玩過SFC版本的都能有視覺上的新鮮體驗

ff42.jpg

尤其是眾主角群面對高貝扎和四天王的打鬥場面,配上開頭的BGM可說是把氣氛整個炒到最高點

ff43.jpg

而在遊玩的過程中,也會有一些過場動畫

雖然是用遊戲中的模組來演示,畫質肯定是比不上開頭的CG動畫

但是過場動畫有配上語音,也算是誠意足夠的地方

比起都是字幕帶過的RPG,偶爾穿插一些這種過場也會讓人更專注在劇情上

ff44.jpg

戰鬥系統部份是我這次最喜歡的部分,這次是採用一個全新的ATB戰鬥系統,也就是「即時回合制」

戰鬥時每個角色都會有自己的行動條,累積滿了之後才可以執行動作

因此表面上看起來是回合制,但也因為加了行動條,和之前你打一回、我打一回的傳統回合制也產生了很大的區別

變成即使是回合制,還是必須要加緊決定行動,因為對面也有行動條,只是我們看不到

如果決定的速度過慢,我們打一回合,搞不好敵人已經打了好幾輪了

這種玩法讓回合制不再枯燥乏味、戰鬥速度也加快,我特別喜歡這種玩法,操作起來特別緊張刺激

ff46.jpg

在3代大獲好評的職業系統則在這一代被拿掉,無法再隨心所欲地變換角色職業

不過我反而覺得這樣的決定也比較好

因為4代在劇情上下了很大的工夫,如果每個角色都有固定的職業的話也能加深玩家的印象與認同感

ff47.jpg

這一次比較特別的是新增了技能系統,可以透過某些條件取得並讓角色學習

如果技能搭配得好的話,在通關過程中能夠「稍微」舒緩一下壓力

像是利用吸引敵人攻擊的技能,搭配反擊,可以在最少的回合中做出最大的傷害,同時可以讓肉盾有效保護其他隊友

不過有些技能獲得條件沒看攻略還真的會漏掉,我在通關前就已經漏掉不少技能沒拿了,在後期也相對打得更痛苦

難度部分大概也是這遊戲最讓人詬病的一點,FF4的敵人不管是小怪還是Boss的強度都是變態的強

前期可以還可以順利通關,但到了中後期,那難度真的就只有整人可以形容

常常一招範圍技下來就直接5人倒了3~4人,而這種技能又常常是連續施放

因此我自己在玩時,只要遇到特定組合的敵人一定是立即逃跑

否則FF系列在迷宮中無法隨時存檔,常常滅團後又要從起點開始,幾個小時的心血幾秒後就這樣沒了也是很常有的事

ff45.jpg

不過有新增一個還不錯的點是每個迷宮都有完成度

只要開圖開到100%就可以拿到一些回復道具或是Buff道具,不無小補

ff48.jpg

大地圖中的走法則是都和FF3一樣,也是一樣一個世界地圖搭配許多城鎮

f49.jpg

而當然飛空艇和陸行鳥也是初期FF必備的兩大要素,可以隨意在世界地圖中隨意飛行

-劇情部份-

接下來的部分會有劇情爆雷,忌諱劇透的還請迴避

0000011214.jpg0000011214.jpg

說到劇情部分,只能說三代和四代之間的進步幅度非常大

之前FF3給我玩起來的感覺就是雖然劇情安排合理,但目標的明確性與動因稍感不足

而FF4則是一段劇情結束後會緊接著安排突發事件,在節奏上比FF3緊湊許多,整體劇情也比較有吸引人繼續看下去的動力

ff410.jpg

不過不得不吐槽的是有些劇情看久了真的還是蠻瞎的

像是打倒高貝札後竟然就放著他和水晶共處一室,以至於水晶就這樣被偷走

以及中途多次好不容易打死Boss了,卻因為一時鬆懈而讓水晶還是被偷走

頻率多到如果我是裡面協助他們的國王或村民,會覺得他們是敵人派來的奸細吧

不過也可能是因為容量問題,希望在其他部分增加更多遊戲內容,才沒有在這方面多加著墨

畢竟打的半死不活才打贏的Boss,卻因為低級失誤造成所有成果歸零的部分實在讓人哭笑不得

ff49.jpg

還有最不能接受的是後面以往的夥伴們全數復活,尤其是雙胞胎小法師和楊這兩個最讓我無法接受

兩個雙胞胎在中途決定犧牲,石化自己來抵住牆,當時連大賢者泰拉都無法解開咒語

但到了結尾卻突然出現然後說是長老解除的,不免讓人有點眼淚都白流的感覺

而楊的部分則是一個人承受爆炸後也是活得好好的,和海賊王阿拉巴斯坦篇的貝爾有異曲同工之妙,一種硬要讓這個角色吐便當的感覺

雖然最後大家復活後一起向主角喊話的劇情很王道熱血,但我還是比較希望不要復活原本就打算讓他領便當的人會比較好

實機遊玩畫面

P_20190310_015056_vHDR_Auto.jpg

不過扣除掉上面兩點,至少過程中讓我體驗到的劇情是還不錯的,畢竟最後復活的部分好不好見仁見智

中間看到自己奮戰已久的夥伴一一犧牲的過程是蠻哀傷的,但有些人可能還是比較喜歡皆大歡喜的結局

後面還有再將世界觀拓展到月球,覺得非常新鮮,有一種開啟新天地的感覺

而且在過程中也可以發現一些蹊蹺,像是某村落中有附設天文望遠鏡,可以觀測到月球有一些奇特的現象

這種在支線中或是對話中藏有對劇情的一些暗示,我覺得是遊玩RPG中最有趣的地方

而這部分也不得不讓人感嘆FF15在這部分像是開倒車,沒有在支線好好發揮是一大硬傷

雖然DS版的FF4可能在難度上的拿捏可能沒有到很恰當,但當作一個磨練或挑戰倒也不失為一個選擇

不過當然前提是要有足夠的時間和耐心去琢磨才能順利通關

但對於著重劇情和玩法的人,還是非常推薦嘗試看看FF4,如果嫌難度高可以去嘗試其他重製版本

雖然是早期的遊戲,但在整個系列作中,FF4是非常經典的一代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rashi1114 的頭像
    arashi1114

    湯姆小弟的玩具櫃

    arashi1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