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名稱*  Final Fantasy I

*發行日期*  2000年12月9日

*發行廠商*  Square

*定價*    4800日圓


179982-final-fantasy-wonderswan-color-other.jpg

說到WSC,也已經好久沒有認真拿起來玩了,之前可能都只是拿來玩個幾場Gunpey就收起來了

不過這次為了把FF系列前面的代數補完,索性就選了WSC版本來試試

順便體會一下用早期掌機玩FF的感覺,以及原汁原味的FF1難度(我有想挑戰早期FF難度這種想法當初一定是頭殼撞到)

不過遊戲都買了還是就來試試看吧!不然放著也是浪費

 

其他FF代數的遊玩心得連結:

【遊戲心得】NDS Final Fantasy IV 遊玩心得(有防雷)

【遊戲心得】NDS Final Fantasy III 遊玩心得(有防雷)

【遊戲心得】PS4 Final Fantasy XV 皇家版本傳&DLC&遠端畫面 遊玩心得(有防雷)

 

首先一定要來提提音樂部分,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首「街」充滿早期日式RPG的風味

是每次只要一進村落時都會播的歌,而且可能也因為容量關係,每個村落都是同一首

早期的FF不能隨時存檔,因此常常只要一滅團這段時間的進度就是歸0,心情也都是處於緊繃狀態

不過每當進到村落,就有一種終於解脫了的感覺,這種慢步調的悠閒氣氛讓人非常放鬆

在這邊也分享另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吉他版本,真心覺得這首歌非常適合用吉他來演奏

聽起來就跟剛剛說到的很有鄉村悠閒風格、又與世無爭的感覺,只不過吉他的音色又更加分

ff13.jpg

一開機就可以看到一段開場動畫,WSC大概是和GBC差不多時期的主機

這時的遊戲很多也已經會在開頭放開場動畫點綴

不過雖說是動畫,其實就是一些簡單的過場圖片再加一些文字做前導,讓大家稍微了解一下故事與世界觀

ff15.jpg

比較讓人驚豔的是在過程中某些篇章的轉折點時也會有過場動畫,這部份比較讓人感到意外

ff19.jpg

至於遊戲部份,一開始就會要求選擇職業與輸入名字

因此遊戲中並沒有所謂官定的主角群,每一個都是無名人物,頂多只有職業類別可以區分而已

我這邊是選用網路上大家最推薦的戰士、武僧、白魔、黑魔的組合,算是功能最平均也最穩的一個搭配吧

不過也要注意職業只要一選擇了就無法再更動了,因此如何選擇職業就更為重要了

像是武僧這種中期開始就不需要武器和裝備的就非常適合想省錢買道具的人選擇

ff14.jpg

一進到遊戲,可以發現畫面就是就是很傳統的日式RPG,前面幾代的FF玩法也大概都是這樣

在一個廣大的世界地圖中安插迷宮與城鎮,而畫面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就和RPG製作大師的成品差不多

而和前面介紹過的DS版FF3和FF4一樣,在大地圖中也是會遇敵的

因此可以在城鎮附近多繞一下,不僅可以隨時進城存檔、補給也相對較方便

ff12.jpg

每個城鎮的功能都差不多,武器店、防具店、魔法屋和道具店

包括回復存檔用的旅館和復活用的教堂每個城鎮也幾乎都有,每次在野外看到城鎮都像看到綠洲一樣興奮

ff18.jpg

不過存檔部份就不是想要存檔就隨時可以存檔了,必須靠在商店買的帳篷或小屋在野外休息回復才能存檔

或者是到城鎮中的旅館才能回血保存,而迷宮部份一樣無法中途保存,只要失敗一次就是要從起點開始了

從這些地方也不難發現FF在這方面也不斷地更加人性化,同時也降低門檻

ff1.jpg

戰鬥部份為很傳統的回合制RPG,戰鬥系統也蠻陽春的,只有基本的攻擊、道具、魔法和逃跑,連防禦都沒有

不過陽春的好處是上手得也快,而且戰鬥節奏還蠻快的,對於這種常常需要刷等的遊戲來說這一點非常重要

這大概也是我比較不喜歡FF10的原因,過慢的戰鬥節奏實在讓我很不想留在地圖中刷等,只想趕快打完進下一個地圖

ff16.jpg

而且不得不說WSC雖然機能有限,但是這款在畫面上的表現實在相當棒

尤其是在施放魔法的時候,那精美的畫面與幀數有顛覆我對那個時代掌機的畫面印象

只可惜WSC用的是FSTN螢幕,實機玩起來比GBC的TFT螢幕畫面更暗、殘影也比較嚴重

我的SC螢幕也已經故障,不然用TFT螢幕來玩,那畫面一定更讓人驚豔

ff110.jpg

撇開機能回到遊戲本身,遊戲中還有一個系統讓我覺得非常有趣

就是角色戰死後無法使用道具或回旅館休息復活,必須要到教堂請神父祈禱才能復活

雖然可能很不方便,但對我第一次接觸這種玩法的來說其實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因此只要有一人死亡,基本上就可以準備折返了,迷宮也不用繼續往下走了

四個人打迷宮都已經有點難度了,更何況還是少人的情況

這時候隊伍中白魔和紅魔的功能就更為重要了,因為回復藥的可攜帶量和回復量都很少

不像後面出的GBA和Android/iOS重製版有不死鳥尾巴和萬靈藥可以用

可攜帶最大數99瓶和一次只能回20幾滴血量的補品實在是很苛刻

這時法師的高級回復術的價值就突顯出來了,後期更可以學到復活術,對闖迷宮都有很大的幫助

ff17.jpg

另一個比較可怕的是這遊戲的敵人數量與遇敵率

大部份的RPG可能敵人上限都是設6個人左右,而且可能偶爾才來一次

FF1則是上限9個,而且出現的情況還不少,更別說絕大多數開場都是敵人先手

若是碰到會麻痺的一群敵人時,如果又是敵人先手,很有可能整場都無法行動直接團滅

而遇到有中毒技能的敵人,不小心中毒後回到迷宮時是走一步扣一滴血,如果身上剛好又沒有解毒劑也可能要直接讀檔了

遇敵率部份更是一個誇張,大約就是5~10步左右會進一次戰鬥,甚至某些洞窟的某個區域是「每步」遇敵

每步遇敵這部份就很明顯是在惡搞玩家了,一開始還以為是運氣不好,後來才覺得越來越不對勁,才驚覺自己被整了

 

實機遊玩畫面

P_20190331_055145_vHDR_Auto.jpg

雖然這樣看起來FF1有很多地方不人性化,但我覺得其實這就是早期的日式RPG

早期的RPG系列本來就是以難度變態著名,不過只要走地圖時有認真記路、打Boss時有抓到規律和訣竅,很多地方壓力會減輕非常多

雖然在最後的迷宮中被虐得不要不要的,整體來說我還是對WSC版本的FF1抱持著非常高的評價

節奏拿捏得宜的戰鬥節奏、施放魔法時華麗的畫面

以當時的眼光來看是各方面都非常傑出的作品,甚至擺到現在來看我也覺得很優秀

可能WSC版的要入手主機比較不易,有興趣的就試試看Android/iOS版本的吧!

arrow
arrow

    arashi1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