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名稱*  超級槍彈辯駁2 再會了絕望學園

*發行日期*  2014年4月24日

*發行廠商*  Spike Chunsoft

*定價*    NT 1390


0000067314.PNG

在之前試了大家頗受好評的槍彈辯駁1後,實在是覺得劇情太精彩了,立馬就下訂了二代來玩了

在開始前也在網路上查看了評價,發現二代的評價更是幾乎一面倒的高於一代,也讓我越來越期待這片的表現

點擊下列連結前往前兩篇一代與外傳的遊玩心得

【遊戲心得】PSV 槍彈辯駁 希望學園與絕望高中生 遊玩心得(無雷)

【遊戲心得】PSV 絕對絕望少女 槍彈辯駁 Another Episode 遊玩心得(微雷)

首先音樂部分一定要分享神曲「New World Order」

這首大概也是槍彈辯駁最經典的一個BGM了

每次都會穿插在一些重要的劇情轉折點,第一次聽到就被深深吸引住了

只要這首歌一下,整個氣氛都會被炒到最高點,熱血同時又帶有點懸疑的氣氛

g.jpg

而遊戲部分,首先來看看人設,劇情一開始一樣是進到教室後可以看到這次的主角群

而很多也可以看出有延續1代的風格,就連某些角色嬌小的身形也幾乎和上一代如出一轍

不過比起這一代,我還是比較喜歡一代的人設與角色間互動

原因後面會說明,但也只能先說每個人喜好不同吧!

g4.jpg

當然還有令玩家比較意外的是從高富帥變成大胖哥的十神白夜

二代一開始後在他身上就有許多未解之謎,為何轉變如此大以及為何會參加兩屆自相殘殺

可能玩過一代的人在一開始玩二代就會覺得霧煞煞,老實說我還蠻喜歡這種一開始就能勾起玩家好奇心的安排

雖說是新的故事,但其實和一代的世界觀與故事線是有聯結的,這些都可以去慢慢摸索劇情

g2.jpg

而雖然遊戲的美術風格和畫風跟一代是一樣的,但在最初場景的氣氛上卻是和一代大相逕庭

一代是被囚禁在學校中,整體的風格比較偏黑暗;而2代一開始則是在南方島嶼上,氣氛明顯歡樂了不少

g13.jpg

不過就算氣氛再怎麼歡樂,最後免不了的還是要來一場自相殘殺

原本歡樂的南島氣氛,也在黑白熊突如其來的登場後拉開了自相殘殺的序幕

雖然氣氛轉變得有點突然,但這種劇情中會突如其來又不講道理的打臉大概也是槍彈辯駁的特色了吧

g12.jpg

這邊的畫面也算是致敬一代吧,這種面面相覷且瀰漫著不安的氣氛立馬就將氣氛帶到最緊張的程度

g3.jpg

玩法基本上和一代一模一樣,也是分為第一階段的日常生活篇與第二階段的蒐集物證、班級審判篇

當然平日和伙伴們之間的互動這部分還是有保留的,可以選擇和喜歡的角色互動刷好感度

g6.jpg

班級審判中的過程其實也和一代大同小異,一樣是用手上的證據與言語上的破綻去找突破口

不過這次也新增了一些有趣且不一樣的玩法

g7.jpg
例如可用溜滑板在賽道上滑行,此時上方會浮現問題,必須在時間內跳往正確的道路

雖然也因為可以放慢速度來增加思考時間,讓整體難度降了不少

不過也是可以全程高速行駛,來挑戰自己的極限與思考的速度

g5.jpg
另一個則是言刃斬擊,利用斬擊來斬斷畫面上的不實言論或騷擾言語,這部分比較特別的是可以用Vita的觸屏遊玩

這兩個是我玩過後覺得最有趣的部份,尤其是滑板的小遊戲,沒反應過來會掉進洞裡扣分,非常刺激

g9.jpg

一代中大獲好評的最後高潮再現也是沒有做太大的修正,玩法和一代差異不大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在解謎的難度上二代比起一代也高了不少

很多部分感覺都快接近真相時,常常就有人出來打臉並推翻前面所有辯論

這種情形也是很常見的,雖然可能會感到有點挫折,但也是這遊戲有趣且刺激的地方

-劇情部份-

下面的文字與圖片會有後段劇情暴雷,介意者還請迴避

0000067314.PNG0000067314.PNG

二代被大多數人評為真正的神作,但其實比起二代的故事,我更喜歡一代

主要是二代是針對一代較缺乏的世界觀部份去做說明補足,讓玩家更了解整個故事的世界觀架構

但也相對的在某些角色上的著墨較少,讓人印象比較沒有那麼深刻

g8.jpg

尤其故事後面著墨重點幾乎都放在日向、七海和狛枝三人身上

又或者說這三人的角色魅力與表現實在是太精采,以至於其他人的存在顯得相形見絀,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相較於一代,二代在跑劇情時對於角色的個性上能夠去描寫的篇幅與時間較少

一代的戲份與台詞量也都分配妥當,不會有哪個角色戲份太多

可能也是因為這個原因,一代活下來的五人比起二代的最後五人的討論度都要來得高

而我自己比較喜歡在文字遊戲中慢慢去認識每個角色,因此也是一代在我心中地位比二代高的原因

但不表示二代不好,二代很棒,是個名副其實的神作,只是因為個人喜好,我喜歡一代更勝二代

g11.jpg

尤其是像這種自相殘殺為主體的遊戲,在我心中對角色的認同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部分

當透過長時間與角色培養感情、認識彼此,卻在新的章節中被輕易地殺害,頓時會為角色感到不值、不捨

像是狛枝和七海的角色描述篇幅就很多,當這兩個角色被賜死時也讓整個劇情拉到了最高潮

我自己認為就是因為大多數的玩家已經被這兩個角色的魅力所吸引,才會感到如此震撼與不捨

因此覺得比起在自相殘殺的遊戲中塑造一個有趣的世界觀

如何讓玩家去愛上每一位角色、並沉浸在與角色之間的互動,才是更是這類遊戲要去努力的目標

g10.jpg

不過回歸到二代遊戲本身,剛剛提到我覺得他還是一款很棒的推理遊戲,但不只在抓兇手的時候需要推理

平時劇情中也會不時透漏一些關於主角群是絕望殘黨的成員,其他像是狛枝的立場與追求的東西等等

這些都是透過慢慢的抽絲剝繭才能去了解的事情

與一代不同的是,一代的絕望是來自外在的世界,二代的絕望是透過更了解自己而感到絕望,這種感覺是來自自己本身

有種用不同手法表達本作的特色「絕望」的感覺,讓我覺得雖然玩法差不多,但卻有不同的感覺,不會乏味

實機遊玩畫面

P_20190304_024353_vHDR_Auto.jpg

因此這邊推薦入手一代的人也一定要入手二代來玩玩

一代就像是給你一些少量資訊,讓你透過互動來去慢慢了解整個世界的設定

而有了這些資訊後,本以為以全知視角看故事的玩家卻又被二代一些莫名其妙的設定搞混

直到後段篇章才更充分地解釋,並慢慢地揭曉原先設定的一些更不為人知的黑暗面,讓人更沉浸於槍彈辯駁的世界中

arrow
arrow

    arashi1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