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名稱*  PS2 王國之心

*發行日期*  2002年3月28日

*發行廠商*  Square Enix

*定價*    6800日幣


14138_front.jpg

其實我PS2的王國之心雖然入手了有一段時間了,但一直都沒有開起來玩

直到先前玩了一陣子後又停了一下,一直到最近才一口氣把剩下的部份玩完

雖然玩得斷斷續續的,但每次玩時都玩得無法自拔且停不下來

而王國之心的特點就在於會有許多大家熟悉的迪士尼童年卡通會出現在遊戲中

有時候看這些不同故事的迪士尼角色之間的互動也是蠻有趣的

 

先是音樂的部份,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標題曲目「Title Screen」

其實印象會這麼深刻是因為在接觸本作前,我一直認為他是給小孩子遊玩,氣氛也較歡樂的遊戲

畢竟裡面有不少迪士尼人物,原先以為會做得比較子供向

但聽到這首「Title Screen」後,這憂傷的氣氛就讓我意識到這遊戲的結局可能不會是想像中那麼美好

給人一種與劇中人物有落差的感覺,我很喜歡這首看似和美術風格有強大落差,卻又符合劇情氣氛的BGM

KH1.jpg

遊戲介面,人物的血條與魔力等狀態資訊都是顯示在右下角

至於戰鬥方式是非常標準的動作RPG

可以看到左下角有各種指令,必須推動右搖桿選擇對應的指令再按O就可以發動

操作指令沒有很多,基本上應該不用幾分鐘就可以上手了

而畫面中黑色的生物就是遊戲中被稱作「無心」的怪物,也是遊戲中最常出現的敵人

KH2.jpg

攻擊時的打擊感一開始覺得普通而已,似乎離其他主流ARPG有一段落差

但其實連續攻擊可以打出很多連段,打起來也是相當有爽快感的

KH8.jpg

也有包括火、雷、冰和治癒等等的魔法,後期也能拿到一些召喚獸協助戰鬥

KH4.jpg

有時候打倒無心後會掉落綠色和黃色的珠子

綠色可以回復HP、黃色則是金錢,有時候也會有泡泡,是用來回復MP用的

KH11.jpg

地圖中也有不少寶箱可以蒐集,有些藏的位置還蠻刁鑽的,也是考驗觀察力和技術的時候

KH9.jpg

而每個世界的最後也都會安排Boss戰,通常都是一些有名的迪士尼反派

1代的難度認真說起來我覺得還真的不低,雖然都有一定的套路,但容錯率也相對較低

KH5.jpg

劇情部份,少不了的要有迪士尼人物,而陪伴主角旅行的就是唐老鴨和高飛兩個人

在戰鬥中也會頂上幫忙戰鬥,讓整個旅途也比較不會那麼乏味

初次相遇也是相當逗趣,兩人的加入讓遊玩氣氛歡樂了不少

KH3.jpg

而製作商既然是史克威爾,當然也要讓知名的系列FF人氣角來客串一下

FF8中的史克爾在王國之心系列中除了扮演新手導師外,在後面的其他作也都扮演重要角色

KH12.jpg

隨著主線的進行,也可以到達許多迪士尼世界和一些熟悉的角色相遇,而每個篇章都是一個新的迪士尼世界

除了可以複習各種迪士尼動畫外,看到熟悉角色又重新出現在遊戲中,也讓人一整個非常懷念

KH6.jpg

進入到其他世界前,則都要進行一段飛行射擊遊戲

這部份也蠻不錯的,增加這個玩法讓整個遊戲更有旅遊的感覺

而且還可以透過遊戲中取得的方塊來幫飛行船作性能和外觀上的改造,打造屬於自己的飛行船

就算不想研究直接用最陽春的飛行船也可以打到最後,這設計就還蠻貼心的,畢竟也不是這遊戲的重點

KH7.jpg

KH10.jpg

這一套鬼魂裝也是索拉非常經典的造型

 

以下劇情討論有雷,介意者請迴避

14138_front.jpg14138_front.jpg

劇情部份雖然大多數的場景都有許多迪士尼人物在裡面互動

但其實重點還是在索拉、里克和凱莉身上

迪士尼人物反而我覺得比較像是客串和解釋世界觀,讓玩家能更快融入王國之心的世界中

從故事初期就說明里克因為害怕失去索拉這唯一的朋友,又看到索拉身邊已經有唐老鴨和高飛這兩個新朋友

而被壞皇后煽動做為整個事件的導火線,這邊的安排我就還蠻喜歡的

三人組從一開始的小島上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朋友也都只有彼此而已

但在被沖散後,三人分散到各地,開始了不一樣的截然不同的命運,當自己孤立無援之時,當時眼下看到的是索拉和新朋友快樂相處的畫面而起忌妒心

可能會有人覺得里克的這種想法很幼稚又很中二,但我卻覺得情有可原

畢竟三人組原先都是在島上過生活,沒有見過外面的世界

在突如其來的事件中失去彼此,又身處未知的世界,不安的情緒肯定是會有的

在不安與焦躁的時候是人心最脆弱的時間點

這時只要有人去刻意煽動,心中就很容易有不好的想法出現,更別提當時的里克還只是個小孩,是很容易被閒言閒語影響的

心中會有忌妒的想法產生我認為也是人之常情

KH13.jpg

而索拉很幸運的遇上了唐老鴨和高飛這兩位夥伴,讓他在未知的世界中的起步就有了個依靠

里克則是和一群迪士尼反派接觸,兩人可以說是踏上完全不一樣的旅程

也因此可能索拉比較無法去理解為什麼里克會有這種想法

KH14.jpg

另外說到唐老鴨和高飛也是我蠻喜歡的角色

唐老鴨是一板一眼的個性,而高飛則是比較憨厚老實

這兩個個性剛好在旅途中可以帶來不少的歡樂

而平時看唐老鴨和索拉會互相鬥嘴,也說會陪索拉是因為國王的命令,他只是服從命令

但在最後緊要關頭,他們還是捨棄了有Key Blade的里克轉而和索拉並肩作戰

可見在他們心中,已經是把索拉當成了交心的好友,甚至超越了對國王的服從

但是在結尾處看到米老鼠國王出現時,他們還是非常開心能再見到國王

雖然違背了國王的命令,但他們還是打從心裡尊敬他們的王

只是要他們為了遵守和國王的命令而去做出傷害朋友的事是做不到的

這一段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地方

而上圖的場景是原先索拉和唐老鴨吵架分開一陣子

但看到對方平安無事後非常開心,卻又要裝作還在生氣的樣子,雙方都非常有趣

這一幕也是王國之心中非常有名的名場景

 

雖然現在才開始慢慢補之前的坑,而這款1代也已經是10幾年前的遊戲了

但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還是非常出色的遊戲

不過最大的缺點還是在視角的地方實在是非常不人性化

看似可以讓玩家可以手動用R2和L2自由旋轉,但其實有很多地方會卡住轉不過去

而王國之心有很多迷宮可能一失足就會掉到底部,許多地方也到要抓得很極限(如泰山的藤蔓)

若無法自由的切換視角會在遊玩上造成很大的困擾

尤其是在海底世界中的操作對我來說也是很大的障礙,想當初烏蘇拉是我重試最多次的Boss

反倒是大家公認最難的梅菲瑟龍反而一下子就過了

不過至少在戰鬥中的打擊感我覺得相當不錯,尤其是在空中連擊時還蠻爽快的

現在PS4也已經有出HD版本的合輯,雖然畫面還是有差但應該也還不至於玩不下去

有興趣了解整個世界觀的人可以在玩3之前買片合輯來玩玩看!

arrow
arrow

    arashi1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